足底筋膜炎是最常見的腳底都是病,較常見於女性、肥胖者、運動員及老年人。

足底筋膜主要功能是用來維持腳底足弓,使足部具有彈性,吸收走路腳皮著地時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。當它反覆受傷或勞損、經常受到過多或不正常的刺激便會演變成炎症,甚至再鈣化形成骨刺。

患者初期會有足底疼痛現象,尤其是在筋膜與腳跟交接處及腳底離跟骨三厘米的位置,按壓時會有壓痛點。隨時間惡化,某天落床腳板觸地時即感到腳底猶如被針刺,雖然步行數分鐘後痛楚會漸漸減退,但當步行、站立或跑步的時間久了,痛楚又會浮現。

這種症狀若不處理,以後會做成足底筋膜退化,失去應有的彈性,周遭肌肉萎縮,影響腳的正常功能,受傷的腳因疼痛不敢負重,走路一跛一跛,久了就會做成另一隻腳因過度自重做成膝蓋疼痛退化、髋關節退化或常因走路姿劫不良做成腰酸背痛、脊椎側彎等現象。

★....................★....................★.....................★.....................★.....................★.....................★


是小病還是大病?只知這是個纏人的病。

早幾個月前因扭傷腳跟,走路時就住就住,以致足底筋膜勞損而發炎,加上符合了「女性」和「肥胖者」兩個條件,這個痛症便一直跟著我。藥物和物理治療是常用的治理方法,但不知要多久才可復原,生性孤寒的我敖得過去便不想去理它。

前陣子又因腰背痛要看骨科醫生,他說做跟腱運動會有幫助,所以上網搜集一些資料和大家分享,不花金錢和太多時間,大家一試無妨。

家居自我防患  (資料來源:星島日報)  

1.  熱水敷法:每晚用約六十度熱水浸腳十分鐘,可促進血液循環。再塗潤膚乳輕按揑足弓五分鐘,放鬆足弓筋鍵。

2.  刺激腳底:坐着時空出雙腳,輕踩小圓球或圓狀物件,每晚五分鐘,透過腳底輕輕滾動的圓球,按摩刺激足弓。

3.  牽拉足底筋膜:安坐於椅上,先提高伸直左腳,拿一條毛巾置於腳掌前端,並握住毛巾兩側輕向自己拉扯,至筋膜及小腿肌肉有被拉扯感覺為止,維持二十秒後放鬆;換另一腳再拉二十秒,每日重複十次,可增加筋膜彈性。

4.  跟腱運動:先靠牆以雙手扶穩,兩腳呈弓箭步姿勢。後腳整個腳掌要完全着地,讓足底可完全伸展,維持二十秒後放鬆換腳,同樣維持二十秒。每日重複十次,可放鬆腳底被拉緊的筋鍵。 

 
跟腱運動示範圖
試過做跟腱運動,是有幫助的,但面壁的感覺怪怪。於是在網上找來另一個方法,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做。

消除足底筋膜炎疼痛的新方法
(資料來源:URMC Press Room)

將腳放在另一隻腳上,一隻手返方向拉緊腳趾尖,另一隻手的姆指在腳底足弓上按壓十秒,重複十次為一組,每日做三組。

又或者將雙腳盡量抬高,腳板上下擺動,一來可讓腳底筋膜得到充分休息,二來可增加下肢血液循環,避免靜脈曲張,如此便能有效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。

資料來源:
香港骨醫學院網站
頭條日報網站
URMC Press Ro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