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以前都做過饅頭,但這個湯種饅頭食譜就第一次試,究竟有多好,其實不太清楚,聽講用湯種方法做的麵包會較柔軟,濕度較佳,在室溫放三、四天還是好吃。

湯種是甚麼?日本語「湯」即是熱水,湯種就是預先把一部份麵粉加水攪勻放入小鍋煮至65度,變杰成為糊狀後立即離火,冷卻後便即可使用。

不知是天氣熱還是湯種的關係,麵糰發酵得很好,出爐的饅頭很鬆軟,最怕蒸好的包一陣酵母味,這一次卻沒有。至於三、四天後還會好吃嗎?看樣子它們過不了今天

   
 ↑ 蒸前蒸後的分別

 ↓ 近看多鬆軟
 


 

材料 (10個):

中筋麵粉300克,砂糖15克,乾酵母5克,水150克,菜油1湯匙,

湯種 (中筋麵粉10克加水50克煮至65度,不停攪拌至杰身為止,待涼備用)

做法:

1. 將酵母5克放入150克暖水攪勻 (如果酵母是活躍的話,10分鐘左右就會見到有泡泡升起)

2. 加入所有材料(包括湯種,但菜油除外)攪拌麵糰,再加入菜油揉至光滑

3. 放入盆內蓋上保鮮紙或濕布,發酵30分鐘至兩倍大

4. 將麵糰壓扁排氣,桿成長方形,捲起成圓柱體,切成10等份,放入蒸籠醒發30分鐘

5. 用大火蒸10-12分鐘,至有彈性即熟

小心得:湯種份量太少很難煮,我就將材料放入碗隔水煮,那就不會燶了,但一樣要邊煮邊攪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