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生油是由花生提煉出來,粟米油是由粟米提煉出來,葡萄籽油是由葡萄的種子提煉出來,那麼芥花籽油是由甚麼提煉出來的呢?

真的從沒想過,不是芥花籽嗎?

朋友說,芥花籽油 (Canola Oil),字典上並沒有 "Canola" 這個字的。

在網上一查,原來坊間一直流傳芥花籽油有毒和會致癌的消息,孰真孰假,真的要認真思考。

http://www.naturalnews.com/026630l 及 http://xnhzl.wordpress.com/2011/01/04 文中提到,芥花籽的前身是一種叫蕓苔 (Rape) 的歐洲油菜,1970年加拿大科學家把把蕓苔作了基因改造,去掉裡面的糖(Glycosides,會干擾甲狀腺功能),並減少其中所含的芥子酸(Erucic Acid),改良而成第一代的”低芥子酸蕓苔子”(Low Erucic Acid Rapeseed,簡稱LEAR),但荷蘭有研究顯示這種油會傷害心臟。

不過,http://www.mayoclinic.com/health/canola-oil/AN01281 及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網頁 卻指出,芥花籽油和傳統的菜籽油 (rapeseed oil) 並不可混為一談。事實上,芥花籽是一個較新的品種,改良自菜籽,而改良方法是使用傳統的雜交技術(traditional cross breeding),以減低芥酸含量,並不是使用基因改造技術。

那麼,思考過後你們還會繼續選擇芥花籽油嗎?

其實選擇食油除了要看是否經基因改造,也要清楚它的脂肪酸組合和煙點,以配合不同的烹調方法,才可食得更健康。


食油脂肪酸成分與健康攸關 - 《選擇》月刊第399期 (2010年01月15日)

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,每人每日從不同食物吸取的脂肪應限制於總熱量需求的15%至30%。 以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為例,這相當於大約33至67克脂肪(1克脂肪提供9千卡能量,一茶匙食油含有45千卡能量)。

研究亦比較各類植物油的脂肪酸組合,包括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 由於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"壞"膽固醇含量,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而不飽和脂肪酸可保持心臟健康,消費者應選擇前者含量較少而後者較多的食油。

椰子油和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最高,分別為91.9%和51.6%。

另一方面,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是橄欖油(75%)、芥花籽油(64.1%)和花生油(48.6%)。有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的是葡萄籽油(73.1%)、大豆油(60%)和粟米油(57.4%)。

動物油有大量有害的飽和脂肪,消費者應減少食用。而除了椰子油和棕櫚油外,大部分植物油的飽和脂肪含量較低,不飽和脂肪較高。

研究指出,食油在提煉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酸。 用過的食油盡量不要翻用,因食油經多次加熱後可能會產生微量2-丙烯醛。

動物實驗顯示這物質具毒性,不過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仍未確定。

 

香港食油業協會 
就食物安全中心發表反式脂肪酸報告作補充 (2009年07月08日)

不同油種包含不同健康物質 
就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食油,其中所蘊含的成份和特性也有所不同。香港食油業協會主席史志強指出︰「消費者可以多認識不同油種的特質,再配合適當的烹調方法,不但可以吸收食油中的營養,也可以令食物更美味可口。」
●  花生油有天然營養物如胡蘿蔔素及維生素E,味道香濃,非常適合香港人的各類烹調方法。 
●  粟米油內的天然物如植物甾醇類物質比一般精煉油較豐富,含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
●  初榨橄欖油是指經挑選的橄欖,採摘後24小時內在低溫環境下第一次壓搾出來的油,是少數不用提煉的油種,但由於多酚類較多,煙點較低,故只適用於低温煮食及調較醬汁。 
●  橄欖調和油系列如初榨橄欖芥花籽油及初榨橄欖葵花籽油等,綜合兩種健康食油的好處,不但提供身體適當的脂肪酸平衡,而且煙點高,適合中式煎炒煮炸及高溫烹調的方法。

選購食油小貼士 
由於不同種類的食油擁有不同的營養成份,營養專家建議一般家庭宜採用多種食油,並於一段時間後轉換其他優質油種,以達至均衡。另外,每一種食油的煙點也有不同,是以消費者應留意日常家居的煮食習慣,選購適合的油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