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喝牛尾湯,是罐頭那種。
老太也有煮,是中式的薯仔番茄牛尾湯,並不是我心頭好,牛酥味很重。
某天在餐廰吃過西式的牛尾濃湯,愛到不得了,真的香濃,你估可以自家製嗎?
今天要老太休息,家庭聚餐以西式為主,我可以嘗試煮西式的牛尾湯了。
在網上找了很多關於西式牛尾湯的食譜和做法,思前想後的終於做了,雖然比不上餐廳做的,但結果也很滿意。
真奇怪,牛尾的酥與洋蔥和甘荀起了化學作用,變作一陣香。
湯也沒有浮起一層油,可能是打碎了的蔬菜吸收了。

 oxtail soup  

材料:
牛尾 1.5千克  [今次用了1千克牛尾加400克牛腩] 
洋蔥 (切粗條)  3個
甘荀 (切塊) 4條
番茄 (去皮、切塊) 10個

調味料:
番茄醬、麵粉 各半碗
鹽、黑胡椒碎、香草 適量

做法:
1)  先將牛尾出水,再用油煎至兩面上色。
2)  用牛油起鑊,將洋蔥絲炒至焦黃及軟身,加入甘荀多炒一會;加入番茄醬炒勻,再加入麵粉炒勻,加入1公升水,煲至水滾。
3)  將材料轉入大煲,加多4公升水,放入牛尾和番茄,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煲2小時。
4)  撈出牛尾,隔去湯汁,將蔬菜用攪拌機攪碎。
5)  將所有材料放回煲內,加入鹽、香草、黑胡椒碎調味,煮多半小時即可。

友情分享:
●  因為時間關係,今次採用了燘燒鍋燘焗的方法,昨晚煲滾後燘一晚,今朝煲滾後燘一個早上,下午放工回來便可繼續做步驟4-5了。
●  牛尾的價格並不平宜,冷藏的要36元一磅,新鮮的要58元一斤,所以多買半斤牛腩增加牛味。
●  初時用了8個番茄,後來又多加2個,我覺得番茄味太重,牛尾沒那樣突出,下次還是用8個好了。
●  坊間的牛尾湯是很漂亮的啡色,究竟竅門是甚麼?是大量的牛尾?是炒得焦香的洋蔥加水熬出的湯?是攪碎了的甘荀?真是不得而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