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端午節媽媽都會包鹹肉粽,很有水準的。今年她就包了五斤糯米,大部份已分給她至愛的仔女,可能要加場包多一點點給她的朋友。

今天我也湊湊熱鬧,買了一斤糯米試包鹼水粽。

事前問過幾個人敢不敢試吃,他們都沒托手肘,是對我廚藝有信心還是夠朋友‧‧‧
哈哈,大家就等着吃吧

   

材料: (10隻)

糯米 600克 (約1斤),豆沙 300克 (約1/2 斤),食用鹼水 16.5亳升 (約1湯匙),生油 35.5亳升 (約2湯匙),竹葉 50張,水草 20條

做法:

原材料工序:
1.  糯米洗凈浸透 (約一小時),瀝乾水,加入鹼水,待鹼水被米粒吸收後,再倒入生油拌勻。(必須先放鹼水,後放生油,否則鹼水便不易被米粒吸收,米粽口感就不糯)
2.  將豆沙分成10份長條型後備用。
3.  竹葉洗淨後用熱水烚10分鐘,再用開水沖洗後備用。
4.  水草浸水10-20分鐘備用。

包粽工序:
1.  將竹葉2片粿成3角型放在手上。
2.  先加入糯米46克。
3.  再放入豆沙1粒在中心點。
4.  再加糯米46克。
5.  然後用2片竹葉放在左右兩旁。
6.  用手摺紮成粽型。
7.  再用水草包紮好便成。裹好後,米粽搖起來裏面米粒會動為標準,包紮得太緊,煮時米粒漲不透,米粽便會不夠軟糯。

烚粽工序:
1.  將包好粽子,放入煲內,再加滿滾水。
2.  煲約4小時,在這段時間要重覆加水。
3.  煲約4小時後,再用滾水焗4-5小時,要注意水要蓋過粽面。
4.  瀝乾水份,即可食用,吃時可加白糖或糖漿會更可口。

後記:
食譜歸食譜,實際每隻粽我只用了兩片竹葉包裹,以上份量就包了13隻粽,用了26片竹葉,包紮得很鬆手了,但搖起來還是感覺不到米粒會動,煲了1小時後放入真空煲3小時,然後再煲多1小時,結果就如上圖所見,媽咪當然唔會講真說話,佢話好食喎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