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區自然步道

難度:   全長:9 公里    需時:3 小時
起點:柏架山道 終點:黃泥涌峽
簡介:http://www.hkwalkers.net/chi/trail_list/nature_Trail/Eastern_Trail/introduction.htm
地圖:http://www.hkwalkers.net/chi/trail_list/nature_Trail/Eastern_Trail/Route_Map.htm
相簿: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photo

很久沒有行山了,在新年的第一天行了個大運,是極好的開始,希望可以延續下去。今天會行東區自然步道,選擇了逆行,由黃泥涌峽道至鰂魚涌,雖然已搜集好資料,但實際並不如地圖般簡單,結果還是盲摸摸亂咁撞。不過無有怕,這路線很近市區,不乏行山人士,走錯路也不會流落深山變野人。

9:25am於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乘6號巴士,在黃泥涌水塘公園下車,車站旁是一個油站,馬路對面是聖約翰救傷隊紀念碑。車程只不過25分鐘,9:50am已到達。

 

留心沿途指示牌,朝陽明山莊走,途經黃泥涌水塘、雅柏苑、衛奕信徑 / 港島徑入口,這段路有點斜,take it easy。走多幾步就是陽明山莊了,裏面有超級市場可作補給,沿車路繼續走便是大潭郊野公園。由於盲摸摸,每一點都要估是不是要往內走,這段路竟然走了50分鐘,真羞家。

  

走入大潭郊野公園,全是路面闊大的混凝土路,很好走。沿路樹木茂密,樹上掛滿紅花白花,令人心曠神怡。走了一會見到「樂聚園」三個字,轉入去竟然是一個寬敞的燒烤場,這時10:40am已有很多外籍傭工正快樂地聚首一堂,這名字改得真好。走出樂聚園繼續行15分鐘便到逹大潭家樂徑,又是另一個燒烤場地。初時還怕兩個人行山會危險,原來一路都很多人很熱鬧。

   

再走3分鐘,水務署出示的「兩噸半以上車輛 禁止進入」告示牌出現眼前。10:58am踏足大潭水塘範圍了,風景更明媚 。水壩和石橋是水塘的特色,所以只走了上水塘範圍,跟著便向大風坳進發。大家亦可以向大潭道走,以大潭篤水塘為終點,在大潭童軍中心乘14號或314號巴士至小西灣離開。

努力向前走,又走了1小時,見到指示牌繼續向柏架山段走就對了。跟著下來的路有點斜,慢慢走不太難,30分鐘路程吧了。由於路的兩旁種滿大樹,陰陰涼涼的,故名「冷氣長廊」,路上有它的簡介,大家可以找找看。 

   

12:45pm便到達下一個景點大風坳,名乎其實真得很大風,舒服到不得了。而且涼亭、洗手間、燒烤爐、兒童遊樂場一應俱全。涼亭後有一條長石級名為天梯,其實就是港島徑第五段,拾級而上可登上畢拿山山頂一覽大潭水塘、大潭篤水塘和紅山半島的景色。休息片刻,我當然是往鰂魚涌走,實在有點累了。

以為會一條路到鰂魚涌,途中漁農自然護理署大潭郊野公園鰂魚涌管理站就有幾條支路:至康怡花園、港島林道─鰂魚涌路段、柏架山道,朋友選了向左沿柏架山道走,她今天生日,壽星女選對了去紅屋的路,真幸運。

   

跟著走的路很有趣,因為沿路有介紹周圍可能會見到的植物和動物,對於我這些五穀不分的人就很有樂趣。這段路與市區近在咫尺,人很多,越近燒烤區就越人聲鼎沸、肉香撲鼻,還是喜歡陽明山莊至大潭水塘那一段路較寧靜。

   

繼續走下去都不用認路,一路上有介紹周圍可能會見到的動植物,大家可以專心欣賞。途經一條樹木研習徑,裏面有四組野外爐灶,是應付二次大戰日軍入侵而建的設施,但我沒有走進去。走不到10分鐘紅屋便出現眼前,這幢由紅磚砌成的古雅大宅,建於二十世紀初,原為太古糖廠經理及總工程師的住所,後來糖廠結束,政府於1976年收回建築物,現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,作為自然教育之用。向山坡走下就是鰂魚涌市政大樓,2:40pm完滿結束今天的行程。

後記:本來想到筲箕灣安利吃魚蛋粉,人太多了,唯有放棄,到了隔鄰的老媽甜品,午餐一般,但它的歌劇院蛋糕 very good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