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facebook 群組見到有人做的煉奶棉花蛋糕很美,於是在網上搜尋食譜,結果成品也不錯。
詳細資料請參看 meishij


   蛋糕出爐後倒扣放涼,不過仍然有點濕,可能是用水浴法烤焗,增加了濕度 (食譜是在模具下放入注了熱水的焗盤,但我只注入室温水)。

放雪櫃冷藏一晚後蛋糕更可口,質地柔軟。

食譜的煉奶和砂糖份量頗多,減少了依然覺得足夠甜,怕甜的可能要再減多一點點。


材料 (我的減甜版) :
菜油 30克,砂糖 20克,雞蛋 4隻,低筋麵粉 50克,煉奶 40克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這是孟老師的食譜,簡單易做。
但由於有倒汗水,出來的成品很醜,難道真的要買竹蒸籠?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水合法是先將麵粉和水搓成糰,靜置時麵糰會產生筋性,之後再加入鹽、酵母和芥花籽油再搓,便會較易有薄膜。詳情可參考 http://2014sweetscience.blogspot.hk/2014/11/double-hydrationautolyse.html

今次採用了水合法加低發,主要是晚上時間太趕,惟有放入雪櫃作低發,想不到效果真的不錯。
由於有足夠時間發酵,我故意放少了酵母,只用了半茶匙,希望可減少酵母味 ---- 結果是成功的,而且麵包組織細密,有彈性。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跟白吐司食譜加了日式紅豆蓉做了這個紅豆吐司,雖然做不到完美的頂角,尚算合格。

今次筋性差少少,二發後見到麵糰表面好像撕裂了,不知箇中原因。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次跟 A Moon 的食譜做了熱情果戚風蛋糕,不過我覺得太甜了,也升得不夠高。
怎樣才能做出高大的戚風呢?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玻璃朱城的紐約芝士餅,真的比我以前做的港式芝士餅好很多。

不太喜歡酸忌廉,所以餅面放了新鮮藍莓做的果醬,雖然煮得似乎杰了點,但還是很好吃。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天上過麵包課後便手癢,今晚就做了個芝士方包。

麵糰發酵得不錯,但麵包出爐後有回縮現象,以前從未試過這情況,應該是烤焗時間不足,以往都是焗35分鐘的,今次只焗了25分鐘。

下一堂要請教導師我的估計有沒有錯。


(食譜參考自工聯會麵包中班筆記)
材料:
高筋麵粉250克,鹽4克 (0.5茶匙),糖15克,牛油25克,奶粉10克,酵母5克(2茶匙),水180克,車打芝士碎15克,水牛芝士碎25克

做法:
1) 酵母和少量糖放入60克暖水發5分鐘
2) 高筋麵粉、鹽、糖、牛油、餘下暖水及酵母水放入盆裏,搓至不黏水及有筋性,發酵約45分鐘
3) 將麵糰分成份4份,兩份加入芝士碎搓勻,滾圓,鬆弛5-10分鐘
4) 將有芝士的麵糰輾長再巻起,跟著輾長無芝士的麵糰,包裹起有芝士的麵糰。
5) 將麵糰放入方包模,再發酵45分鐘至2-3倍大
6)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用190度焗25分鐘

後記:
§ 由於上課用的是200克方包模,焗25分鐘已足夠,但今次用了450克方包模,應焗35-45分鐘
§ 因車打芝士碎帶鹹味,鹽可減至1/4茶匙
§ 以往只用1茶匙酵母,用2茶匙明顯縮短了發酵時間,但發酵味道也較重,下次試用1.5茶匙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等了很久,今天終於到了麵包中班第一課了,約了蛋班初班的同學一起報讀,七人再次重聚真開心。

第一課學芝士方包和意大利包。 做了主麵糰,第一次發酵後取200克做方包, 其餘(約300克)用來做意大利香草包。

芝士包做法:
1) 先將100克麵糰加入芝士碎搓勻巻好,另外100克麵糰也排氣、搌長、巻好,鬆弛15分鐘。
2) 將麵糰包起有芝士碎麵糰,做成方包形狀,放入方包模,作第二次發酵至兩倍大。
3) 放入已預熱焗爐,用190度焗25分鐘。

意大利包做法:
1) 將麵糰加入1茶匙什香草、1/2茶匙黑胡椒碎搓勻,鬆弛15分鐘。
2) 將麵糰搌成長方形,兩面浸滿橄欖油,放入方形焗盤,作第二次發酵至兩倍大。
3) 在麵糰上灑上蒜茸、迷迭香香草和黑胡椒碎,用手指按出凹洞 (6x6=36個),再舖上黑橄欖片和灑上少量粗海鹽,導師還額外加了芝士碎舖面。
4) 放入已預熱焗爐,用190度焗15-20分鐘。
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這個蛋糕是在facebook看到Carmen Chong分享的食譜跟著做的,樣子不及Carmen的漂亮,但很好吃。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堂我們出奇的快,結果吃完才走,沒有外帶回家。

又是白汁、王汁大比拼,個個菜式都是差不多味道 :(

還好,王汁加了蘋果煮帶一點果味,算是少少變化吧!

豬排旁的沙律菜是用了黑醋、橄欖油、鹽、黑椒碎調味的,很簡單。
同學說她會加一點蜜糖和檸檬汁,蜜糖和黑醋應是很不錯的配搭。


班戟捲煙三文魚
  
諾曼第豬排配蘋果




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