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過年了,又是大師傅做賀年食品的表演時候。

今次要示範的是糖環,大師傅是家母,今年我大失水準,被降為無師傅。

做糖環的材料有蛋、砂糖、麵粉和水,但因為大師傅要保留家傳秘方,所以份量不詳 ﹝其實是我沒有問她﹞。

首先將蛋打至起泡,加入砂糖,再打至奶白色,分幾次篩入麵粉拌勻,然後加入凍開水拌成稀稀的粉漿。接着開鑊燒滾油,糖環模放入油內燒熱,然後放入粉漿內,熱模會黏上薄薄的一層粉漿,放入油鑊後就會自動脫模,炸至金黃色即成。

以下就是上星期六做的製成品:
 

點解會被降為「無師傅」?──

每年做油角和糖環都是媽媽開粉調份量,我就負責炸的;媽媽常讚我有耐性,炸出來的成品都是金黃鬆脆,很有水準。奈何今年耐性不知那裏去了,星期六中午炸的油角全是非洲人,再查清楚原來是美國人扮非洲人,即是外面炸得焦焦的,內裏就白色未熟。唉,如果不是人手不夠,早就被炒魷了,連「無師傅」也做不成。

炸油角失準後,晚上再做糖環,結果還好,如上圖所見,七成是金金黃黃的,另外三成來自泰國、印度和非洲等國家。

至於失敗了的油角 ── 沒有拍照,不想記得這失敗的經歷;補救方法就是星期日再做多一半份量的油角,做好後已心力俱疲,雖然成功也沒心機拍照了。

其實有句話好想對媽媽說:「so sorry, but ── 那些非洲油角點算好,不是真的要給親朋戚友吃吧 ── Oh, my god.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